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

赤玉土 水上葉栽培



第一,最大優點是省錢,每包 10 公斤約台幣 250-300 元。第二,我使用之前都會用篩子過篩,先把粉碎的赤玉土分離,所以崩解的程度不會很嚴重,跟以前使用黑土情形差不多,很令我滿意。第三,:對水質的影響,我沒有精密的測量工具,但是就使用經驗上來看,降酸能力應該不強,CO2 一關起來 pH 值就提高,但是好像也不會提高水質硬度,初設缸後,水色也可以很快的變清澈。第四,舊的赤玉土可以拿去種盆景,環保又好用。

缺點:
赤玉土不含肥性,跟黑土不同,所以在施肥上就要多花心思。我在種植水草時,常發生許多需要由根吸收養分的水草,生長狀態並不好,如後景的水草,就必須另外添加根肥來維持健康的狀態。同時在液肥的添加也是要多費心,過多,很容易長藻;過少,許多水草的葉形與顏色就容易不健康。

我個人建議:
赤玉土是可以種水草,但是要把水草種得更漂亮健康,需要一些經驗與平時的觀察與維護。若是新手,沒有種植水草經驗的人,第一次還是用黑土,簡單又方便、好維護。把水草種活了,也學會觀察水草的外型與生長條件,再來使用赤玉土,比較不容易失敗,對種水草也會更有興趣,也玩得比較久。
來源: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造景 石材上漆 避免增加水質硬度 | 日本 Natoco Spray No.22

經過之前的 酸洗 提升紋路後,終於可以上漆了 有興趣了解如何酸洗也可以看看上面連結,有完整教學喔 再來就是上漆了,根據網路搜尋來的答案,大家似乎都是用者款日本漆 購買時要注意,如果想保有石頭原本的色澤請選擇平光漆 否則的話會噴上去會變成亮面的石頭,有點塑...

熱門文章